eCPM: 平台给你1000次曝光,平台可以赚到多少钱!
其实还有几个个关键值,就是归属 自己的eCPM ,就是平台给你1000次曝光,你自己能够赚到多少钱,以及 同行的eCPM值 ,这几个数值关乎到投放争抢流量的博弈逻辑。
eCPM就是你的广告竞争力。每一个素材,平台会给一个初赛测试期,跑出一个 eCPM 的初始值。优秀的进入复赛和决赛,同时也就意味着会得到更大的流量池进行投放。
(资料图片仅供参考)
出价曝光: 1000次展示出价多少, eCPM 就是多少。
出价购物车点击: 投放算法会将1000次展示带来的购物车点击次数 a 乘以出价 x 得到 eCPM , 比如 点击 出价6元,1000次测试展示点了15次,那么eCPM就是 15*6=90 元。
出价成交: 投放算法会将1000次展示带来的成交次数 s 乘以出价 x 得到 eCPM, 比如 成交 出价99元,1000次测试展示成交了1.5单,那么eCPM就是99*1.5=148.5元
所有的投放 视频 和 直播间 都是流量的 投放素材 ,
所有的素材+出价就组合成了一个付费流量 参赛选手 ,
同一投放时段的 竞争者 ,是对于相同用户群体出价的素材。
假设早上6点,同一用户群体,出价的流量竞争者有3个人, 张三 出价千次曝光50元, 李四 出价购物车点击,折合ecpm 80元, 王五 出价成交,折合ecpm是 70元,最终李四的成绩最好,可以优先触达用户,可以触达更加优质的用户。
投放中,所有的努力,都是为了让eCPM变得更强,从而是你的流量争抢能力更强(相较于流量争抢者),在竞争中不断取得优势。但是还有一层是和平台的博弈,大家也要注意。
流量争抢激烈,可能是:
1)对手的综合实力上升了;
2)对手数量变多了;
3)平台流量分到其他赛道,或者用户活跃下降了;
4)平台的战略重点变化,需要流量贡献更多利润了;
所以做抖音,想赢到最后,基本只有两个逻辑:
1)把对手熬死,然后和平台斗智斗勇;
2)和平台联手,把对手吓死,然后平台之下,万人之上,防止被替代;
平台关心不关心,给你1000次曝光,你能赚多少钱呢?
当然关心,用于和你进行博弈:
1)如果你让平台知道你赚到的钱远远的高于流量成本的付出,就算目前你的ecpm水平已经是全网最高了,平台仍会尝试继续让你追加出价,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,所以 如果某个赛道,你已经做到了头部,要学会隐藏盈利的信息, 商业逻辑中要包含平台不掌握的信息(比如私域二转和复购、资本打法、洗钱打法等),而且要死守盈利秘密,否则利润会随着流量成本的上升,迅速归零;
2)如果你的eCPM没有竞争力,但是投放预算充足,平台为了吃掉你的投放预算,会给你更差的一些流量,比如大叔大婶,大拇指等,所以此时最好的策略是,减小投放,优化人货场竞争力,提升转化力,从而加强流量承接能力,调整好了再来测试投放,看下争抢力。 所以如果你的执行团队每天都干基础的执行,没有高效率大量的调优动作,基本上不可能做起来;
3)如果你曾经投放的很好,但是随着争抢激烈,现在已经是亏钱的了,而且你的投放习惯是,一亏钱就马上收预算,那么平台会不会增加优质的流量给你,保证你继续增预算呢? 流量充足的时候会,流量稀缺的时候不会,流量稀缺的时候要保证投放习惯更好,消耗量级大的玩家活下来。 那么问题来了,流量什么时候充足过?永远会越来越激烈。
4)投放层的操作,有可能会增加eCPM的竞争力,但是核心还是依赖产品的竞争力、投放素材的竞争力。举个例子,在上次广州智囊团海洋的分享内容里提到,他打家纺赛道,讲到一个非常典型的通过调整产品定价去提升eCPM的操作手法:
一个家纺的爆品,投放跑起来后,海洋会去 提升产品的定价 ,比如原来100元的商品,直接调整成140元,因为产品的品质撑得住140元的价格,所以千次曝光的用户购买转化率波动不是太大。这样把广告出价也提升30%-40%就会直接提升整个投放的eCPM,从而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,封锁这个类目的绝大部分流量。
投放跑了一段时间,消耗慢下来后,说明强需求用户已经洗的差不多了 (转化率会下降) ,这时候为了抓住一些也有需求但是没有那么强烈,但是更加在意性价比的用户。此时海洋采取的是 再降价的策略 ,这时候,因为转化率的提升,就算出价下调也会导致eCPM再次增加,反而进一步消耗达到了再次起量的效果;
这种先提价,后降价的操作策略,看似是投放策略,投放操作的产出。
但是其中有几个重要前提,就是 产品必须是爆品 ,且 品质可以撑得住涨价 ,就是用户以高一些的价格买到手,不会觉得买贵了。核心还是产品力的优势非常明显。如果没有这个优势,投手只是机械的去模仿先涨价后降价的 骚操作 ,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。
5) 大海捞针型产品, 如果产品的受众人群比较小,想要让素材触达到精准人群是非常困难的。所以很多做细分赛道的账号,如果想做好投放,前期需要无脑扩大广告的覆盖范围,哪怕没有那么精准,可能10万次曝光只有几个精准用户,这时候ROI是非常低的,甚至会让人绝望。
但是一旦捞上来几个针以后,至少是一部分精准用户,不能是1、2个,后面利用平台的算法,机器学习用户共性,再次投放时人群精准度就会提升,反复操作后ROI会变得逐渐可接受,最终稳定下来,最终的投放价格取决于,用户的总体规模,还有同行和流量大盘的争抢激烈程度,以及素材的质量和投放细节的把控力。
6) 存量时代 会出现更多的碰瓷,比如:还在用这么过时的产品么... , 还在被...割韭菜么 ... , 如果一个赛道出现了大量的碰瓷素材,证明这个赛道已经出现内卷了,进入存量争夺。往往不建议抢盘子,保证ROI逐步提高,稳定做精准触达会是比较推荐的选择。 增量时代 需要抢盘子,如果你发现你的品类红利可以支持你高ROI投放无线放量的时候,不要迷恋高ROI,要通过快速拉高投放成本的方式吃大盘,同时拉高这个领域进入的门槛,让新进入的争抢者很难快速ROI打正放量。这样你就有机会稳住头部地位,从而可以在供应链的博弈中、内容的精进上、投放的理解上面建立真正的长期优势。
7) 素材>产品, 一般是 同质化严重,争抢激烈,都是大玩家的赛道,素材创新往往是投放胜出的关键。羊头狗肉、夸大效果、低俗性感、海量混剪、暴力过审、起量声音...随着素材审核的逐渐严格,很多不实与夸大利用替代性的话术,或者直播间的讲解去规避,性感与低俗的审核界限,通过无数次的撞审去摸透... 产品>素材, 产品本身吃到的品类红利,没有直接的竞品或者竞品较少,流量利用效率极高,这时候,其他方面就算做的稀松,投放效果也会非常不错。
8)优化素材是持续竞争的一个维度,我们打造的不应该是能力静止的交付团队,而应该是快速成长的 比赛型团队 。所以持续保持学习,持续优化质量,持续提升效率,才是最核心的。如果有能力打造这样一直in house团队,波波这里的建议是,要有一定的规模,且投入要持续,演员、服化道、场景、设备、还有团队的培训投入。
1、递进式活动起号玩法 (更新于2023年06月06日)
(私信回复 “抖音玩法” 获取原图)
递进式活动起号玩法,通过迎合直播算法,递进式拉动直播权重,平衡性获得直播推荐流量,目前递进式在个人直播间单月贡献量级1000万GMV。
2、短视频测爆款玩法 (更新于2023年65月09日)
(私信回复 “抖音玩法” 获取原图)
短视频测爆款玩法,相比较传统的短视频测爆款,这套玩法能获得更高的精准自然推荐,普遍应用在服装、食品直播间,单月贡献量级2000万GMV。
3、单品千川投放玩法 (更新于2023年06月04日)
(私信回复 “抖音玩法” 获取原图)
千川单品玩法,单品单投放策略,极大降低混品投放门槛,目前在我的直播间月贡献量级超过5000万GMV,是我个人应用最多的直播间玩法。
4、三驾马车混合流量玩法 (更新于2023年06月13日)
(私信回复 “抖音玩法” 获取原图)
三驾马车玩法,三驾马车的流量结构是未来直播形式中最稳定的模式,但操作过程较为复杂,目前占有月GMV不足1000万,新手团队不推荐。
作者 | 波波 抖音流量策略专家,抖查查创始人,北邮博士,东方甄选、P&G战略咨询顾问。